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羊水-生態水培

而大約在懷孕四個月的時候,肚子裡的胎兒會開始具備改變羊水成份和總量的能力,胎兒會藉著吞嚥大量的羊水和小便解出羊水的方式循環進行,而當羊水在胎兒的肺臟呼吸道進進出出之際,經過呼吸道表面沖刷到羊水之中的成份,更會進一步影響到羊水的組成和體積。

於是逐漸地胎兒的尿液便構成了羊水的主要成份,而相對於母體和胎兒的血漿,胎兒的尿液之中含有較低的電解質濃度,但是卻含有較高濃度的尿酸、尿素和肌酸,整體而言羊水是呈現低張溶液的狀態。

隨著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發育,胎兒肺臟中的甘油磷脂質、胎兒脫落的細胞、胎毛、頭髮、和胎兒體表的胎脂會掉落進入羊水之中,而這些物質的參與會改變羊水的滲透壓

http://www.healthcare.com.tw/healthcare-front/viewArticleHE.control?key=2408&c03=L13

PART 2:羊水的成份&顏色

這股清澈透明的液體,來頭可不小!裡頭包含的成份,有哪些呢?


主要由水、電解質、有機物質、表皮細胞組成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
羊水的主要成份是水,佔了約98%,另外還包括,脫落的胎兒上皮細胞和有機物質、鹽分,pH值為pH6.91~7.43左右。在懷孕初期,羊水的成份和母體血清相近,但是到了懷孕中期,羊水中多了胎兒的排泄物,因此成份也跟著改變。


有機物質中含有
葡萄糖、
脂肪(含脂肪酸、磷脂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蛋白質及蛋白質衍生物、膽紅素、代謝產物(含肌酐酸、尿酸、尿素)、胎兒甲型蛋白(由肝細胞及卵黃囊合成)、激素(來自胎盤及胎兒,包括皮質醇、助孕酮、睪固酮、泌乳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雌三醇及前列腺素等)、酶(種類數十種,來源於羊水中細胞的破壞解體、胎兒唾液腺分泌、泌尿道及腸道排泄、胎盤滲放、胎兒血清滲漏。包括γ-穀氨醯轉移酶、肌酸激酶、膽鹼碡酶、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等,有助產前及遺傳診斷)。

無機物的部份則是電解質(鈉、氯、鉀、鈣、鎂、磷、鋅、硫、錳等)。


顏色是清澈透明的液體

在母體正常的狀況下,羊水的顏色是清澈的透明色或淡黃色,並含有一點點白色碎屑物質(白色碎屑物質是從胎兒身上脫落的表皮細胞或胎脂)。假使羊水中混合胎便,羊水的顏色會變成綠色或黃色的液體。


http://www.howmama.com.tw/b61/t6419/?wap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