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清潔肥皂 酯加鹼=皂 肥皂可以吃嗎?

肥皂製作方法相當簡單,只要將油脂與鹼性溶液共熱即可製得,其反應的通式為:
油脂(三酸甘油脂)+ 鹼 → 甘油(丙三醇)+ 肥皂
製作出之肥皂成分為脂肪酸鈉,結構如下圖所示

手工皂也可以製作成液體狀的,就叫液體皂,只是要把氫氧化鈉改為氫氧化鉀


作者﹕意文

Q:何謂手工皂

A:以工廠大量製造的市售香皂,注重洗淨效果,抽走了天然甘油,再添加濃重化學香精和界面活性劑。而手工肥皂則運用了油脂的皂化反應,保留了天然甘油的滋潤,不添加界面活性劑、起泡劑、防腐劑、無淚劑等化學物質。
Q:市售香皂為什麼就可以久放而不酸化呢?

A:在市售香皂中,都會加入防止變質與延長保存期限的「EDTA-二鈉鹽」(乙烯二胺四乙酸-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香皂的外表不會因長時間存放而有所改變。加入「二鈉鹽」的皂不能說是好香皂,二鈉鹽可說是引起過敏的元凶之一,被衛生署列管中。

Q:手工皂為何比市售香皂軟,泡沫又比較少呢?

A:手工皂的軟硬隨著所添加油脂及其他成分比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添加高比例橄欖油的皂質感溫和,硬度低且泡沫柔細;
添加高比例椰子油或棕櫚油的皂,硬度高且泡沫多,去污力較好,唯洗後較乾澀,滋潤度不足。
而且高級手工造的配方往往採用「超脂」法,更是讓皂塊較軟而泡沫更細的主因。
Q:手工皂紮實、硬度高的最主要原因?

A:紮實的手工皂,主要取決於 2 個主要因素:

1.肥皂切割後都必須先放置 4 星期以上,讓香皂中的水氣能有足夠時間揮發。

2.天然植物油中所含月桂酸高的油脂製作出的香皂硬度較高、較為紮實耐用。低月桂酸的純橄欖油,製作的香皂雖滋潤卻較為鬆軟。椰子油與棕櫚核仁油含高量月桂酸,能使製作出的香皂硬度較高。


Q:皂容易酸化有二個最主要原因?

A:首先是使用了不穩定的油脂來製作手工皂,其次是在香皂中過多的油脂與空氣接觸後,脂肪酸氧化形成酸化的香皂。@

http://www.epochtimes.com/b5/8/9/17/n2265712.htm


生質柴油帶來新的低價工業原料─甘油
Availability of Cheap Glycerol from Biodiesel Production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 (ASA-IM/Taiwan) 陳介武 顧問



全球的生質柴油,正在逐年急速增產以應需求。經由油脂(或廢食油)的轉脂化反應(Transesterification)予以製造生質柴油(即脂肪酸甲酯,Fatty Acid Methyl Ester)而每生產1,000公斤生質柴油則副產100公斤(約為10%)甘油(Glycerol)。因此,將造成甘油生產過剩(據INFORM, U.S.A.,到了2010年,全球甘油過剩將達100萬公噸),其產量暴增與價格暴跌,將成為其一大挑戰而務必予以開發甘油的新工業用途,以利用這個不可避免的生質柴油聯產品(即副產品甘油)予以再資源化,以提升其附加價值並降低生質柴油的生產成本,乃為唯一的開拓最佳方案。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和消基會共同檢測國內銷售的洗衣用合成清潔劑的添加物使用狀況,「汰妙—無患子濃縮衣物去漬劑」、「百內柔—超濃縮薰衣草洗衣精」和「南僑—水晶肥皂液體」被檢出「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涉及違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

「壬基酚」、「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在環境中不易分解並有生物循環蓄積作用,符合「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特性,依規定兩者不得使用於家用清潔用品中。


消基會表示,「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排入水體後,經分解將產生壬基酚,此物質已證實會影響動物的免疫及神經系統,屬於環境荷爾蒙,當進入魚類體內透過生物鏈吃進人體,會影響生殖系統,造成雄體雌性化現象,3件樣品將移請環保署處理。
http://www.tmn.idv.tw/tcfund/magazine/maz17/vol17_m11.htm

角質層為皮膚隔絕外界物質的屏障,而角質細胞與細胞間的脂質好比磚塊與水泥,形成一面牆壁。對健康的皮膚而言,水溶性物質需經由角質細胞進入皮膚,而脂溶性與非極性物質則藉細胞間脂質進入。角質層具有保持水分的功能,雖然水分仍會不斷由表皮散失,但是體內補充水分的速度可以達成一個平衡狀態,一旦角質層受到破壞,不論是人體本身疾病所造成,例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或牛皮癬等,或來自外界刺激性物質的傷害,則不但難以維持水分,外界病菌、毒素或致敏原也將長驅直入。介面活性劑被認為會破壞皮下蛋白質成分、破壞表皮細胞間的脂質成分、降低角質細胞的接合度、破壞保護皮膚的角質層而造成水分喪失及外來物質的長驅直入、降低皮下組織保留水分的能力,尤其是破壞角質層的屏障危害最大,防護層被破壞後,皮膚會變得乾、粗、落屑,造成外來物質對皮膚的穿透能力增加。

家庭雜排水中,烹調廢油一向是最大污染源之一,而為了去除廚房油污,家庭主婦買盡各種去污洗劑刷刷洗洗,又造成水源二度污染。
洗劑的成分可區分為主劑與助劑兩大項。主劑即為界面活性劑,作用在去污,至於界面活性劑以外的成分,則全是助劑。「助劑」顧名思義,就是在提升洗劑的清潔力,並防止洗滌物逆吸收污水、漂白,預防洗劑粉末潮濕結塊等。根據JIS(日本工業規格)的定義,使用單一種界面活性劑「肥皂基(脂肪酸鈉或脂肪酸鉀)」所製成的洗劑,始可名為「肥皂」。而肥皂以外,摻雜有兩種以上面活性劑的洗劑,則全都列為合成洗劑。舉凡蔬菜洗劑、沙拉脫、衛浴清潔劑、廚房去污劑、洗衣粉,甚至牙膏、洗髮精、沐浴乳、柔軟劑、潤絲精等等,無一不是我們日常生活所倚重的合成洗劑。
四、家庭廢水的影響及重大事件:



(一)洗劑公害在日本-琵琶湖的赤潮



   談到日本頭條洗劑公害,琵琶湖的赤潮當可名列榜首。進入50年代中期以後,因為工業化帶來的排放水污染,不但漁獲量大減,各種漁類的畸型病變也接連不斷發生,養殖業因此難以為濟。不單如此,由此地引進的自來水開始發出惡臭,引來居民抱怨連連,並且湖水一日更甚一日的優養化已成不爭的事實。

  1970年,滋賀縣的婦女團體聯合會成員,留意到排入琵琶湖內的大量合成洗劑泡沫,懷疑是否和湖水的優養化有關,發現這些洗濯物的廢水和其他化學肥料通通排入湖沼、海灣、內海等閉鎖性水域,成份當中的磷酸鹽溶解為磷和氮以後,經過日照、降雨和水溫變化等環境催化,濃度又更升高。琵琶湖內的水生藻類與浮游生物,便是因此而日益壯大起來。而水中一旦充滿這些生物,湖水的透明度也跟著明顯下降。引發赤潮的生物,最主要是藻類與鞭藻類,其中鞭藻類的赤潮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當時查出琵琶湖污染的原因有一百四十項,尤其是磷的產生,有工廠排水農畜產排水及家庭糞尿等,合成清潔濟的責任佔百十八。 

(二)溫合洗劑的毒魚風波

   1983年,流經橫濱市戶塚區的河川裏,突然發生鯉魚大量暴斃事件。市政府著手追查原因,結果從河水裏檢出濃度19ppm的POE.R。



  研究人員於是模擬作出19ppm的POE.R溶液,將鯉魚放進溶液當中,不出兩分鐘,這些鯉魚紛紛喪命。死因起於鰓部病變,其病理變化恰與河裏暴斃的鯉魚死因一致,POE.R因此被判定為引發這次毒魚風波的真兇。



  令人不解的是,POE.R向來被視為較ABS陰離子性界面活性劑(Anionic surfactant)、LAS直鏈式烷基苯磺酸鹽類等毒性小的安全洗劑,電視媒體廣告也不斷標榜POE.R是寶貝玉手的溫和洗劑。但是安全洗劑果真安全無害嗎?恐怕沒有人敢做出絕對保證。



 (三)你不能不知道的洗劑常識:

  消費者對洗劑想當然耳的錯誤認知,是環保工作的隱形大敵。你對洗劑究竟認識多少?以下內容,將有助於突破對洗劑認知上的盲點,以更聰明正確的態度看待洗劑。

 (1)濃縮洗劑知多少?

  自1987年,花王公司首度推出革命性的濃縮洗劑以來,這號稱用量只須傳統洗劑的二分之一就能同樣潔淨衣物的洗劑,立刻大發利市。關心環保人士以為,如此一來,將可降低洗劑消費,而視濃縮洗劑為福音的也大有人在。

  事實上,濃縮洗劑之所以能夠由傳統洗劑動輒5公斤、10公斤的大包裝,濃縮為一小紙盒,祕訣就在減少配方中的硫酸鹽助劑,加添兩倍不等的界面活性劑。

  以濃縮洗劑一回一匙(25公克)的標準用量計算,當中就含有至少10公克界面活性劑;傳統洗劑一次標準用量40公克裡,含界面活性劑約8公克,其間相差就有兩成左右,而界面活性劑正是洗劑污染的主要物質。所以濃縮洗劑看似用量減少,實則污染增加。


  至於濃縮洗劑泡沫好沖洗的方法,不外是配方的消泡劑分量加重,因此泡沫表面上是消失了,給人已經沖洗完全的錯覺,卻也最容易引發洗劑殘留的問題。

 (2)牙膏是高濃度強力洗劑

  除部分商品外,一般牙膏幾乎都加添了百分之一至二(濃度兩萬ppm)的AS為發泡劑。AS屬於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沐浴乳、洗碗精?多少都有添加。AS只要超出100ppm,就能引發蛋白質變性作用。而牙膏?的AS濃度,在口腔內即使經唾液稀釋10倍,依舊有破壞口腔皮膚和黏膜之處。這也就是為什麼刷牙偶爾會引發味覺暫時失常的原因。

  正確而健康的牙膏使用方法,應儘量減少塗擠牙膏。

(3)「無磷」的迷失

  長久以來,一直未能受到重視的洗劑污染問題,自從炒熱一椿「反含磷洗劑」風波以後,消費者遂將所有的選擇焦點,集中在洗劑是否含磷,甚至誤以為「無磷」就等於「安全無害」,這是相當危險的錯覺。

  誠然,磷酸鹽和螢光劑都是危害環境的洗劑助劑,我們在選擇助劑時,首先應剔除含有這兩項成分的商品,但洗劑即使不含磷酸鹽或螢光劑,它仍然可添加有害人體和環境的界面活性劑,例如LAS等。

 (4)肌膚洗面劑學問大

  洗髮乳、潤絲精、洗面霜、沐浴乳、洗手皂等洗劑,成了現代人離不開身的必備清潔用品,但其安全性尚有不明確定論。而LAS、AS等S洗劑,已經確定會造成肌膚的蛋白變性作用,是引發過敏、溼疹、富貴手等皮膚病的真凶。



 (5)天然成分不等於安全洗劑

  非天然成分並不見得就絕對有害。最典型的例子,如以石化材料合成的肥皂,成分並非天然材料,成品卻無害於人體和環境。

  至於標榜天然椰子油等成分的洗劑,雖然製造過程中加入了某些天然成分,但化合出來的結果仍是AS等界面活性劑,甚至對人體和環境影響依舊沒有兩樣,並不因成分摻入有天然油脂而改變界面活性劑原有的性質。所以我們選擇洗劑時,仍儘量以破壞環境少的洗劑為優先考慮,環境的保護需由人人從本身作起。


(四)合成洗劑造成的七大「罪狀」:

 1.皮膚障礙(富貴手、濕疹、尿布疹)。

 2.畸型兒(兔唇、脫腦症)。

 3.溶血作用(再生不良性貧血)。

 4.阻礙酵素作用(破壞粒腺體、肝臟障礙)。

 5.致癌的催化作用。

 6.與有害物質產生相乘作用。

 7.污染水質環境(水質優養化等)。

http://mail.tku.edu.tw/shgau/%E6%95%99%E5%AD%B8%E8%B3%87%E6%BA%90/%E5%A4%A7%E5%AD%B8%E9%83%A8/%E7%92%B0%E5%A2%83%E6%9C%AA%E4%BE%86/%E7%92%B0%E5%A2%83%E6%9C%AA%E4%BE%86/%E5%AD%B8%E7%94%9F%E5%A0%B1%E5%91%8A/88-2%E5%AD%B8%E7%94%9F%E5%A0%B1%E5%91%8A/%E7%92%B0%E5%A2%83%E6%9C%AA%E4%BE%86%E5%A0%B1%E5%91%8A-%E5%AE%B6%E5%BA%AD%E5%BB%A2%E6%B0%B4.htm

2 則留言:

迷你竹 提到...

所以...您認為是否有必要刻意選擇所為天然成分的清潔劑?還是簡單的說...用肥皂就好?

Unknown 提到...

石油是老的天然.只是透過人的加工.今天的天然(椰子油)加工是否比老的石油(甘油)好.實在並非重點-
重點應該是幹麻洗那麼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