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羅馬天主教會從未正式譴責過達爾文的理論

梵蒂岡將在三月間召開學術大會,紀念達爾文《物種源始》問世一百五十周年。

教宗說進化論與創造論、愛與痛苦都相輔相成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七月二十四日在義大利東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奧龍佐與當地四百位本堂神父座談時,向他們指出:進化論與創造論相輔相成,互不矛盾;而愛與痛苦也是無法分離。

關於進化論與創造論,教宗說:目前在德國和美國,進化論和創造論彼此之間誰是誰非有很大的爭論,互相排斥。其實,進化論與造物主天主的造化互不相抵觸。必須先承認創造的理由,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並瞭解人性的尊嚴。

教宗強調:“進化論和創造論的對立矛盾是荒謬的,因為有很多證據有利於進化論,我們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它能夠增長我們對生命的認識。然而進化論的學說並無法答復所有的問題,尤其無法答復哲學的大問題,那就是:一切的一切從哪里來的?”。教宗又說:“沒有天主的生命只是一塊進化的東西而已。但是人的理性必須更開闊一點,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原來都事先受過思考、受到願意的,因此在我們存在之前已經有個思想理念、有個意義先我們而存在。我們必須回過頭來發現那個先我們而存在的思想理念和意義,然後追隨他,因為是他賜給我的生命意義”。

教宗接著又說:“一旦認識先我們而存在的那個事實意義,我們也能夠重新發現痛苦的意義。其實,愛與痛苦是分不開的,因為愛是把自己奉獻出來,是捨棄自己。而奉獻自己和捨棄自己乃是痛苦的事。可是正因為在為了他人、為了所愛的人、為了天主而失落自己的這個痛苦中,我才變成偉大的,而我的生命也因此才找到愛,而且在愛中發現了意義”。

一改敵意教廷:達爾文進化論符教義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 February 12, 2009 )

天主教廷梵蒂岡「宗座文化委員會」主席拉瓦西總主教表示,雖然以往天主教會對達爾文的演化論持敵意態度,但演化的觀念,實可上溯到西元四世紀的聖奧古斯都及中世紀的聖多瑪斯,其實是與基督教意相符的。在教宗支持下,梵蒂岡將在三月間召開學術大會,紀念達爾文《物種源始》問世一百五十周年。

英國《每日電訊報》十一日報導,羅馬「宗座聖十字教堂大學」神學教授坦齊拉─尼提神父表示,四世紀的神學家聖奧古斯都雖沒聽過演化論這個詞彙,但曉得大魚吃小魚,生命的形態會「緩慢地與時俱變」;中世紀的聖多瑪斯也有類似觀察。

梵蒂岡有意淡化智慧設計論

教廷當局另淡化「智慧設計論」(Intelligent Design)此一理念;智慧設計論主張,生命如此繁複,必然有「更高力量」創造產生。

籌辦人表示,在「宗教葛列葛大學」舉行的大會席間,原本打算禁止智慧設計論,認為此說「神學及科學都很貧弱」,後來決定在大會邊陲末節討論該學說,但只當成「文化現象」,而非科學或神學要務。

羅馬天主教會的態度對釐清目前美國與其他地區「演化論」與「創造論」的爭議很有幫助。

助釐清演化論與創造論爭議

拉瓦西總主教十日表示,羅馬天主教會從未正式譴責過達爾文的理論;他另指出五十多年前,教宗庇護十二世便描述,演化是扎實的科學方法,可了解人類的發展;「事實上,我們說演化出來的世界,一如上帝創造的世界」。另外,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九六年也表示,演化論「不止是假說」。

拉瓦西總主教承認,過去天主教會對達爾文並不友善,原因是他的理論,表面上與舊約聖經《創世紀》的描述有所衝突。但拉瓦西十日表示,生物演化論與基督教的神創萬物觀點,其實互補不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