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豬糞為何含過量重金屬銅?

飼糧含銅量與豬體組織含銅量之關係

(文/楊珊瑩、徐阿里) 畜產試驗所

自從1924年以老鼠作試驗顯示銅是血紅素形成所必須的元素後,銅即被認定為動物飼料中所必須的營養分。銅在動物體的功用為促進鐵的吸收。動物若缺乏銅,會降低動物鐵質吸收能力及血液和肝臟中含銅量,引起肌肉不協調,毛掉色,貧血,毛生長異常及骨代謝不正常等。供應過量的銅鹽不但提高排泄銅量,而且增加體組織銅的蓄積,尤其大部分蓄積在肝臟中,因為肝臟為動物體內貯存銅的主要器官。高量銅會造成代謝性銅中毒,又叫威爾遜氏病(Wilson's disease),此病是由於大量攝取銅,肝臟無法將銅運出而導致銅蓄積在肝臟中,造成肝硬化、損傷,血漿中血漿銅藍蛋白(ceruloplasmin)減少,腦及腎臟中含銅量增加。豬對銅的需要量只有5~6ppm (ppm為百萬分之一),但飼糧含銅量125~250ppm對仔豬具有促進生長的效用,高量銅的使用會使豬排泄物中銅增加而污染土壤和影響嫌氣性糞尿的處理,且豬體組織的銅蓄積也會增加,特別是肝臟。由於國人有食用動物內臟的習慣,若豬內臟含有高量銅的話,對於食用者的健康將造成威脅。我國加入WTO,將進口美國便宜的豬內臟,在我國豬隻飼料含銅量有國家標準之限量,但在美國則無。對於進口的內臟得注意衛生安全。本文回顧過去有關的研究報告,找出飼糧含銅量與豬體組織銅蓄積的關係。
飼糧含銅量對豬體組織含銅量之影響
肝臟為動物體內貯藏銅的主要器官,當飼糧含銅量增加時,豬肝臟含銅量也隨之增加。試驗結果顯示飼糧含銅量在60ppm以下時,肝臟含銅量不受飼糧影響;飼糧含銅量超過60ppm則肝臟含銅量隨飼糧含銅量增加而增加。腎臟和腦也是動物體內含銅量較多的器官,其含銅量亦隨飼糧含銅量增加而增加,但其增加的幅度及速度不如肝臟。豬血液含銅量隨飼糧含銅量增加而增加。肌肉、脾臟和骨含銅量並不受飼糧含銅量的影響,但高銅飼糧會增加小腸含銅量。

飼糧含銅量對不同年齡豬隻體組織含銅量的影響

綜合多篇研究報告的結果,未發現年幼動物體組織含銅量比成年動物高,但不論豬隻年齡,豬肝臟含銅量皆隨飼糧含銅量增加而增加。

飼糧含銅量對不同飼養天數豬隻體組織含銅量之影響

豬肝臟的銅蓄積可能會隨飼養時間的增加而增加,例如豬隻飼養61天,飼糧含銅250ppm組之豬隻其肝臟含銅量為對照組(7ppm)的3倍,飼糧含銅500ppm組為對照組的65倍;飼養103天則分別為15倍和75倍,此可能與豬隻總銅攝入量有關。在餵予高銅飼糧一段時間後,改餵予低銅飼糧,豬肝臟含銅量會迅速下降,顯示肝銅迅速消耗。

不同類型銅對豬隻體組織含銅量的影響

目前銅添加的型式,最常使用的是硫酸鹽(CuSO4.5H2O),具有促進生長的效果,氧化物(CuO)和硫化物(CuS)就不具有促進生長的效果。銅在消化道的溶解性可能攸關其促進生長的效力,因為銅之溶解性為其可被動物利用的必要條件,而利用性又與促進生長有相關性,雖然氧化銅比硫酸銅含有更多的銅(75%vs.25%),但氧化銅溶解性差而使其利用性極低,以氧化銅型式添加,飼糧含銅量即使增加至500ppm,豬肝臟含銅量與對照組並無差異,對豬生長性能也無影響,顯示氧化銅利用性極低。硫化銅也是相同的情形,硫化銅在消化道中不易溶解且不易游離,因此不易被豬隻吸收,當豬攝食含高硫化銅飼糧時,豬肝臟含銅量與對照組並無差異,也不能改善豬隻增重。近年來胺基酸─礦物質複合物是熱門產品,Culysine被認為是比硫酸銅更好的生長促進之飼料添加物,其在豬肝臟吸收的情形比硫酸銅好。
豬飼糧含銅限量之國家標準

為避免豬食堆肥含銅量過高而影響環境保謢,我國國家標準有規定豬配合飼料之含銅限量,在30公斤以下仔豬及30公斤以上之豬隻,飼料含銅量最高限量分別為150ppm及35ppm,故台灣地區豬內臟應無含銅過高之疑慮,但對於進口豬內臟,實有抽驗其含銅量之必要。
結論

飼糧中添加125ppm至250ppm的銅具有改善豬隻生長性能的效果

,但隨著飼糧含銅量的增加,豬隻部分體組織,例如:肝臟、腎臟、腦、血液與小腸等,其含銅量也隨之增加,尤其是肝臟,其增加的幅度與速度比其他組織高出甚多。我國有豬隻配合飼料含銅限量之中國國家標準,故台灣豬肉及內臟等應無銅過高之疑慮,但對於進口豬內臟實有抽驗其含銅量之必要,以維護畜產品之衛生安全。
86至88年度,自本省自配飼料養豬戶逢機選取92戶,採取配合飼料樣品364件及其豬糞樣品989件。分析飼料之一般營養成分、銅、鋅含量及黃麴毒素,並測定其豬糞便之銅與鋅含量。結果顯示飼料營養成分中水分、粗蛋白質、鈣及磷之各平均含量均符合國家標準之規定。三年間分析飼料樣品355件,有檢出黃麴毒素者235件,檢出最高量為12.09 ppb,均遠低於國家標準最高限量(50 ppb)。飼料含銅量合乎國家標準規定(30 kg以上及以下豬配合飼料含銅最高限量分別為50 ppm及150 ppm)者有249件,佔63.2﹪。由豬配合飼料與豬糞之含銅量有線性相關,推測飼料中不可添加銅鹽才可使豬糞之含銅量在100 ppm以下。飼料含鋅量大都在500 ppm以下,小豬配合飼料之鋅鹽添加量最高;豬糞含鋅量低於全糞堆肥規定之800 ppm者有97件,約佔糞便樣品數之29%。豬配合飼料與豬糞含鋅量有近線相關,推算30kg以下及以上豬用配合飼料中含鋅量必須分別低於135及118 ppm以降低豬糞含鋅量。

沒有留言: